艺术学院关于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方案(拟定)

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6 14:59:34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23 )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激励师生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目的意义

让同学们充分体会到奥林匹克精神对我们的鼓舞作用,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认同感,为能够充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这十年来的伟大创新思想,研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充分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激发广大师生坚定不移跟走、矢志奋斗新时代的真挚情感,凝聚起全省教育系统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活动工作小组,其组成如下:

  长:丁明霞

副组长:陈志雄   

  员:张江莉      张琳涓  梅浩林 刘彦凝  吕文东      欧阳慧  宋小亚 陈伊姗  

三、参与对象

以学院处级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全院师生,带动全院本科生广泛参与。

四、活动主题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

五、学习内容

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走过的非凡十年,广泛宣传党和人民创造的新作为新业绩,分两个阶段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以“青春献礼”为重点,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从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奋进担当”为重点,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巡讲,切实把学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切实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六、工作安排

(一)“北京冬奥会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前期准备:

1.定活动具体时间与地点。

2.艺术学院党支部拟发活动通知,通知各班以“学习北京冬奥会精神”为主题开展班级团会。

3.联系新网部进行前期宣传。

活动过程:

1.组织各班同学进行有关冬奥会期间的视频学习,并发表自己的看法感受,由团支书拍照记录。

2.结合我院特色开展艺术教育,展开“我为冬奥做徽章”、“我为冬奥做奖牌”、“我为冬奥唱支歌”等活动并设置相应的证书奖励。同时开启朋友圈集赞活动,参赛同学可将自己的作品进行展示,积攒到一定数量可换取精美礼品。

3.开展6公里慢跑活动,提前设置好长跑路线,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全校师生集体参加,使用相关小程序进行线上记录。

后期准备:

1. 收集并汇总各班团会记录。

2. 整理开展艺术教育活动中的优秀作品。

3.联系新网部进行优秀作品展示、以及活动宣传。

(二)“我们这十年”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征集展示活动

前期准备:

1. 艺术学院党支部拟发活动通知、活动邮箱。

2. 联系新网部进行前期宣传。

3. 统计报名人数。

4. 确定活动具体时间与地点。

活动过程:

1.参与者可以按团队或者个人的形式报名,然后进行材料收集、创作, 可以通过“今昔对比”“代际对照”等方式,策划创作短视频、H5、九宫格、金句集锦等优秀融媒体作品。也可在以往优秀作品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同类主题优质作品,组织学生通过音视频混

剪、图文影音转换、主题时空拓展等不同形式,对作品进行再创作再生产。

2. 开展作品交流展览会,邀请艺术学院老师给予建议并进行评分。由作品负责人讲解作品的创作思路。

3.最后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公示与上报。

后期阶段:

1. 整理活动中所收集的所有作品并进行汇总。

2. 并将优秀作品推荐给校级。

3. 联系新网部在官微、官Q和微博上进行优秀作品宣传

(三)重大成就实践体验教育活动。

前期准备:

1.艺术学院党支部拟发活动通知、活动邮箱。

2.联系相关老师进行带队,联系相关社区、相关地方进行合作。

3.确定活动时间和地点。

4.联系新网部进行前期宣传。

活动过程:

1. 组织老师带队学生去社区或乡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本专业为主,进行展示。

2. 在实践活动中,学生通过与社区居民或者乡下村民交流,了解当地生活环境,体验基层活动。

3.学生也可自己在暑假期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结束后将相关材料发给相关负责人。

4.开展分享会,分享自己在基层实践期间的收获和心得。

后期阶段:

1.整理和汇总学生参加基层活动的材料证明。

2.联系新网部公布此次活动中学生的心得体会。

(四)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学思践悟寻访分享活动。

前期准备:

1.艺术学院党支部拟发活动通知、活动邮箱

2.确定活动具体时间与地点。

3.联系新网部进行前期宣传。

活动过程:

1.组织学生以实地探访、历史寻访、网上调查等活动进行材料收集。

    通过组织学生以实地探访、历史寻访、网上调查等方式,引导学生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工作历程和考察足迹,研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走过的非凡十年,

2.开展分享会,加强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强化学生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

3.指导学生形成一批优秀网络文化作品、优秀实践案例和寻访感悟优秀成果,并在媒体平台、学院()或班级活动等进行推介展示。

充分体会新中国史让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激励师生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精神。

后期准备:

1.收集学生的相关材料,挑选优秀作品材料。

2.联系新网部进行优秀作品展示、以及活动宣传。

(五)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

活动过程:

1. 通知各班观看党的二十大会议,并进行学习交流与讨论团支书或班长需拍照记录。秋季开学,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史学习教育成果,用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教育学生坚定信心、勇毅前行。

2. 组织学生干部观看二十大会议,并进行学习交流与讨论,由新网部进行拍照记录。

要求: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学习心得,选取优秀心得进行发表。

后期准备:

1. 收集并汇总各班以及学生干部学习时的照片及观后感。

2. 新网部在官微、官Q、微博进行公布学习成果及宣传。

(六)“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青春使命教育活动。

前期准备:

1.艺术学院党支部拟发活动通知、活动邮箱。

2.确定活动具体时间与地点。

3.联系新网部进行前期宣传。

活动过程:

1.各班自行组织开展团会,让同学观看有关党的二十大的相关视频,并进行交流。团支书进行拍照记录。

2.同学们也以“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 为主题进行写作,届时我们将选择优秀作品进行公示,对相关作品的作者给予奖励。

3.开展以“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青春使命教育为主题的宣讲会,重点学习中国青年运动史、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制度介绍、二十大的历史意义以及党的百年重大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同时鼓励团员们积极完成“青年大学习”并带动身边青年群众进行参学;二是同学们上台讲述党史学习心得。

后期准备:

1.收集团会记录。

2.收集学生的相关材料,挑选优秀作品材料。

3.联系新网部进行优秀作品展示、以及活动宣传。

七、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通过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组织师生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做到学习内容有落实,学习效果有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学生安全有保障。确活动责任人,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对相关活动、网络发布内容和提交作品进行严格把关,避免出现历史虚无主义、“低级红”等错误,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2.联系实际,认真学习。

充分利用网络及各类新媒体平台,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广大学生通过学习会、座谈会、讨论会等多种形式学习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中央权威媒体的相关报道及理论文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联系工作、学习实际畅谈体会,认真学习会议精神。

3. 及时报道,宣传联动。

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宣传大会盛况和本单位开展学习讨论实践活动的情况,对组织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情况、相关社会实践活动、师生反响可以开展专题宣传和展示,也可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不断增强宣传效果,共同营造浓厚氛围和社会反响及时进行宣传报道。

 

艺术学院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运行计划表

时间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备注

20225

学习北京冬奥会专题教育

1.       组织各班同学进行有关冬奥会期间的视频学习

2.       结合我院特色开展艺术教育

3.       开展6公里慢跑活动

 

 

20229

我们这十年”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征集

1.征集融媒体作品

2.开展作品交流展览会

 

20227

重大成就实践体验教育活动

1.           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           学生也可自己在暑假期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3.           开展分享会

 

20229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学思践悟寻访分享活动

1.           组织学生以实地探访、历史寻访、网上调查等活动进行材料收集

2.           开展分享会

3.           指导学生形成一批优秀网络文化作品、优秀实践案例

 

202210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

1.           组织各班观看党的二十大会议

2.           组织学生干部观看二十大会议

3.           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学习心得

 

202211

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青春使命教育活动

1.           组织各班自行组织开展团会

2.           组织同学们也以“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 为主题进行写作

3.           开展以“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青春使命教育为主题的宣讲会

 

 

 


上一篇艺术学院团委研究联系指导学生社团工作会议
下一篇艺术学院春季学期心理骨干培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学院办公室:0716-8062583    学生事务办公室:0716-806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