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见习形式,加强美术教育人才储备——记美术学2019级《教育见习》课程

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1 08:38:57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露文、艾文月 摄影:陈宏达)《教育见习》是美术学(师范)专业教育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成教学计划的重要课程,是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为提高美术师范专业学生教学质量,强化师范特色,提高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美术学专业在《教育见习》课程中进行了实践探索,经过多年的改革与探索,逐步建立起更符合中学美术教育现状,更具有可操作性的见习内容与途径,并逐步建立起一支思想素质过硬,具有丰富的一线中学美术教学经验的校外导师队伍。本年度美术学2019级《教育见习》课程在前期改革的经验与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互联网优势,利用雨课堂平台观摩了优质的教学示范课,邀请业内专家和一线优秀中学美术教师以校外导师的身份,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四场专题教座与经验交流。这一举措不仅解决了疫情时代下实践课程的困境,也拓展丰富了师资队伍与教学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其中,由华中师范艺术学院教授娄宇老师带来的《博物馆的力量与美术课程资源开发——梵蒂冈博物馆经典艺术作品鉴赏》专题讲座,娄老师不仅带着同学们深度了解了梵蒂冈博物馆的经典美术作品,还从自身的感受出发,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要加强美术学习与其他科目的联系,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

另外,荆州中学高级美术教师吴俊峰老师走进我们的课堂,带来了一场名为《高中美术教师的基本素养》的专题讲座。讲座中,吴老师强调高中美术教师应具备的核心素养,即正确的职业认知、优良的师德师风、专业的理论素养、扎实的专业功底以及敢用创新的精神。作为在教育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新型美术教师,我们更要学会学习,立德树人,成为研究型美术教师。

第三场是由沙市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优秀班主任陈亮老师主讲的《漫谈高中班主任日常工作》。陈老师从自身经验出发,分析了班主任应该具备的品质,班主任与其他各科老师、家长、学生之间的关系以及班主任如何治理好班级,使同学对教师这份职业的艰辛有了更多的了解,也为以后作为美术老师的我们担任起班主任的重担提供了帮助。

第四场由荆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级中学美术教师胡家权老师讲授的《高中美术,教什么?怎么教?》。胡老师围绕2022年《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展开系统的解读,结合最新人美版美术教材及教师教学案例,提出如何让一节课,变的生动有趣,重难点突出。使学生们理解新的课程标准规范教案书写内容与格式,给正要走向讲台的同学们更深刻的理解到作为一个好老师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更要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

除此之外,我院还开展了线上线下小组讨论活动,通过雨课堂优质视频观赏分析,小组成员对教学视频各抒己见,互相讨论,并且优化自身教育教学。在这次的实践学习中,在小组活动中不仅仅学到了很多知识经验,增长了教学知识,同时也收获了友谊和朋友。

本次教育见习,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受益良多。使同学们了解教育方针与政策等,培养学生的教育理念和价值取向,认识美术教育要适应社会需求,体现先进文化和现代文明,为提高中学美术教师的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有效的保障。

现场照片:

学生正在回答娄宇老师问题

吴老师正在为学生授课

吴老师与全体人员合照

彭老师为陈老师颁发校外导师聘书

陈老师正在给学生授课

胡老师与学生现场互动

与胡老师合影留念

学生小组活动讨论现场1

学生小组讨论活动现场2


上一篇解读最新艺术课程标准,描绘美育蓝图—— 记2019级音乐学《教育见习》课程
下一篇艺术学院成功举办《舞台表演与声乐作品处理》课程结业音乐会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学院办公室:0716-8062583    学生事务办公室:0716-806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