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最新艺术课程标准,描绘美育蓝图—— 记2019级音乐学《教育见习》课程

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3 14:48:17浏览次数:

(通讯员:刘祖军)《教育见习》作为音乐学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实践课程,对于开拓学生的教育视野,提高学生的教学能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本年度音乐学2019级《教育见习》课程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带领学生观摩了大量的优秀教学案例。同学们在观摩慕课的学习中,不仅看到了非常优秀的中小学音乐课例,同时授课教师的说课以及专家的评课也让同学们受益良多。观摩以后,每个同学都进行了线下评课,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总结反思,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是基础教育阶段最为核心的操作指南,同时也是国家教育方针意志具体化的体现,为课程教学实施提供了明确的依据。随着对中国学生核心素养教育的推行,新课程改革与融合的深入,2022年4月21日教育部发布了2022年版最新课程标准艺术新课程标准。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新的课程标准,为教育实习做好准备,在此次《教育见习》课程的内容中,我院还特意邀请了荆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程丹老师于6月17日14:30给2019级音乐学专业同学带来了关于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新课标的专题讲座。程老师在讲座中分析了人音版中小学音乐课本,并结合2022版新课标解读了中小学音乐课程内容与评价,并分享了优秀的课例。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互动环节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为他们解答了很多的疑惑,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深入学习。

此外,沙市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优秀班主任陈亮老师也走进了我们的课堂。陈老师在《漫谈高中班主任日常工作》的讲座上指出,作为一个好的班主任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更要有良好的教育品德。陈老师从自身经验出发,分析了班主任应该具备的优良品质,班主任与其他各科老师、家长、学生之间的关系以及班主任如何治理好班级。使同学对教师这份职业的艰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以后作为老师的我们担任起班主任的重担提供了重要帮助。

在本次的《教育见习》活动中同学们积极性很高,收获很大,对下学期的实习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为今后的教学工作做好了准备。



上一篇艺术学院2022年秋季教育实习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创新教育见习形式,加强美术教育人才储备——记美术学2019级《教育见习》课程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学院办公室:0716-8062583    学生事务办公室:0716-806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