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新挑战(二)——《人物线性素描》线上课程教学

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04-21 14:56:00浏览次数:

2020年年初,来势汹汹的疫情,将我们隔离在家,但是这并不能阻挡同学们求学的热情与欲望。为了应对这突如其来的状况,艺术学院组织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各位老师摇身一变成为了教育“主播”,将我们的课堂搬到互联网上,让同学们在家也能感受精彩课堂。当然同学们对于这种不同于平日的教学方式,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配合。让我们一起走进长江大学艺术学院国画组,看看他们的线上教学日常。

课程名称:《人物线性素描》

开课院系:长江大学艺术学院

任课教师:陈晨  张静

授课对象:美术学17级全体同学

 

一、教学方式 线上互联网教学:

 

(图中使用的软件是腾讯会议)

(张静老师和陈晨老师在微信群里为同学们点评作业,解答问题。)

 

二、线上教学的课后作业:

    即使老师没有在身边督促,同学们依然认真地完成了课后练习,并且积极自学。

    除了老师布置的课后练习,同学们利用闲暇时间进行自学,一段时间下来看着厚厚的一摞练习,可以发现自己的进步,也是收获满满。在家画习作练习的时候,更容易找参考实物,可以很好的锻炼同学们的观察能力,帮助同学们理解结构,学会收集素材并整理归类。也为日后创作打下基础,做到“胸有成竹”。在创作之前,确定主题后,画不同构图的小稿子能让思路更加清晰,最佳构图一目了然。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不少同学们在家还自己布置了自己的绘画环境,舒适优美的绘画环境,会让绘画者心情愉悦,同学们的作品也会传达出这样的心情。

 (同学们在家的练习)

 

 

 

 

 (同学们的局部练习素材积累)

 

 (同学们创作前构思的小稿子)

 

 

 

 

(为认真专注的同学点个赞!)

(同学们自己布置的创作环境)

 

 

同学们在观后感里谈谈自己的心得,分享自己的看法。

学院进行互联网教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可以感受到线上线下教学的不同,总结优缺点:线上教学易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学生可以及时查找资料,有利于推广研究性学习。有益于学生搜集素材,可以反复观看录播解决疑难,比较灵活。但是线上教育受到环境的影响大,管理难度较大,不稳定。线下教学,老师可以直观的了解学生绘画中的一些问题,可以发现一些细节上的问题。更加稳定,易于管理,同学们的自觉性也会有所提高。同学们可以根据这些优缺点自查自己在绘画的时候有问题的地方,及时解决。在日后也可以结合两种教学形式,取长补短,让课堂更加富有活力,提高学习教学效率。

    结语:在这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里,我们并没被环境所困住,在有限的环境中,我们依然进行实际操作训练,虽然我们无法冲锋在“战役”的前线,但我们在后方可以学习到伟大的医务工作者的精神,并将这种精神发扬下去。最后还要感谢各位辛苦上课的老师们,在我们齐心合力对抗疫情的同时,还想方设法地传授知识给学生们。

 


上一篇“设计,与爱同行”——环境设计专业2020届毕业设计展(一)
下一篇疫情下的新挑战(一)——《招贴设计》课程在线教学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学院办公室:0716-8062583    学生事务办公室:0716-806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