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长江之春”音乐季——江城大学生艺术讲堂专题讲座

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0 11:59:49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诗妍)2019年12月19日下午2点半,我院在Y210教室举办了第八届“长江之春”音乐季——江城大学生艺术讲堂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老师胡满春主持,胡满春老师是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创始人,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全国普通高校音乐联盟理事,湖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胡满春老师长期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注重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方法的创新,任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期间,带领音乐学院教师狠抓学科专业建设,为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建设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胡满春老师表示本次讲座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和动员我院音乐系的教师和学生积极地参与到基本功展示这个活动中来,让老师和学生们切身领会音乐教学的改革。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胡满春老师从背景概述、展演内容、展演评析和学科展望四个方面来向大家介绍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学生)基本功展示这个活动。第一方面背景概述,胡满春老师表示举办该活动意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切实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而教育部也对该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本次举办的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是教育部基于十届音乐教育专业本科生基本功展示的又一次教育改革新举措,这将对新时代我国艺术师范教育改革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还可以通过展示活动来激发各校交流、学习、对比、反思,借以倒逼和推动高师音乐教育的改革发展。第二方面展演内容,基本功展示主要分为教师展演和学生展演,并且表示2020年将举办第十一届音乐教育专业本科生基本功展示活动。第三方面展演评析,胡老师表示举办基本功展演的目标是为贯彻教育改革文件精神、检验高校音乐教师队伍、推动音乐课程教学改革以及创新音乐人才培养体系。胡老师还谈到作为老师必备的三个能力,分别是专业能力、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这三个能力相辅相成,相互支持并且缺一不可。同时,胡老师也指出了现在教育里存在的主要问题,比如师范特质缺失、学生主体缺失、教学规范缺失等,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第四方面学科展望,胡老师表示高校音乐教育当前的任务是完善机制,筑牢平台;明确目标,把握方向;对接基础,凸显师范。同时也明确了高校音乐教育改革的方向,应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营造音乐人才培养的有利环境、做到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创新与实效、紧跟时代、要求对接基础教育。

教师是特殊的职业,师范生教师是特殊中的特殊,承前才能启后,继往才能开来,基本功展演活动有利于促进教师和学生们自身素质和能力的发展,以教师能力的提升来强化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进而推动音乐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编辑:王诗妍)

(图片:刘祖军)


上一篇学术讲座——书籍设计与装祯
下一篇长江大学艺术学院2019学术讲座(十)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学院办公室:0716-8062583    学生事务办公室:0716-806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