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身韵谈

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0 09:07:28浏览次数:

中国古典舞身韵谈

主讲人: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 王伟教授

       撰稿人:邹小燕  李萌


    2019
67日,北京舞蹈学院院长王伟教授莅临艺术学院,开展《中国古典舞身韵谈》讲座。此次讲座由长江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承办,长江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彭开智院长主持

王教授通过对艺术家欧阳予倩、叶宁、崔承喜的介绍,认为中国古典舞是从戏曲艺术中脱胎而来;并认为舞蹈艺术家李正一、唐满城都立足于从元素到短句到组合的教学结构,是中国古典舞身韵的创始人;王萍、张强运用提炼法提炼出了一些身韵的动作元素;并进一步从气之源手之语步之势三个方面讲述了身韵的形态特征。

王教授认为身韵的审美核心为形神劲律,教学理念为以圆为法,美学法则为辩证统一。其中可以是静止的也可以是动态的,要静而不止、动而不燥;指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力与形合;指力量的对比;代表有节奏、有规律的运动方式。

最后,王教授强调身韵体现的是中国古典传统的精神与样式,它不是中国古代历史舞蹈的蛰伏复苏,身韵渗透着现代人对历史的理解及情感表现的指向,它是一块路碑,引领我们穿越历史时空,进行过去与现实的身体对话,是历史传统的当代价值的体现。

                                                                               

 

                                                                                                                       

201967


上一篇长江大学艺术学院2019学术讲座(十)
下一篇“心中有画,指尖传情”——长江大学艺术学院学术讲座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学院办公室:0716-8062583    学生事务办公室:0716-806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