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3-19 15:36:51浏览次数:

根据中央、省委、荆州市委和学校党委安排部署,为扎实推进全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有效开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的意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学党史,讲党性、讲故事、讲作为,迎华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院师生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其组成如下:

组 长:王学峰 曹 军

副组长:丁明霞 马春明 梁明明

成  员:刘 磊 代慧军 饶婷婷 王诗彦 龚其超 陈志雄

为方便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特成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组成成员如下:

组  长:王学峰

副组长:丁明霞

成  员:刘 磊 代慧军 饶婷婷 王诗彦 龚其超 陈志雄

三、参与对象

以学院处级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师生党员,带动全院师生员工广泛参与。

四、工作主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五、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六、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从动员大会召开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1、举办党委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不少于2次,并举办一期不少于3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读书班应通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采取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学党史、悟思想,精心设计专题开展交流研讨。

2、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院,为党员干部作党史教育培训专题报告;

3、各党支部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七一”前,学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至少1次;还可以通过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名篇诵读、瞻仰参观革命旧址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4、开展全院师生每月政治理论学习。将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和学习强国APP分散自学相结合,在教职工每月政治理论学习中安排党史教育内容,落实学习任务。将主题班团会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和学习强国APP分散自学相结合,在学生每月政治理论学习中安排党史教育内容,落实学习任务。

5、建设系列党史宣教文化长廊和平台。在学院公共宣传区域新建文化墙,增加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或本单位最新信息。

6、开展荆楚红色艺术文化理论研究阐释。组织教师参加研究阐释荆楚红色艺术文化国家、省级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组织召开荆楚红色艺术文化学术交流研讨会。

7、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各支部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交流心得,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8、开展“埋头干实事,抬头讲故事”主题活动。

1)举办“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学院领导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师生需求,主动领办任务,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动态督查落实情况。

2)广泛开展“学党史、讲故事”故事汇活动。向每位党员干部及党员师生员工征集1个难忘的党性成长、磨砺与坚守故事,通过讲故事,讲党性,讲作为,带动非党员干部及师生员工广泛参与。年底学校精选优秀故事,结集出版《长大故事汇》。

9、在学生中开展“艺术+学党史·颂党恩·促育人教育系列活动

根据不同学科不同专业学生特点,广泛有针对性地开展艺术+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推动教育入脑入心,提高学生党性修养,引领他们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达到学党史、强信仰、爱长大、长才干的目的。

1)持续实施学“习”工程,举行党史学习交流报告会。

以学“习”小组为单位,组织学生骨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参加学校举办的长大学子心向党党史知识竞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参加以“长大学子心向党”为主题,党史国情知识竞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党史、知国情,切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3)组织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主题书信寄送活动

2019级学生发送2019年给自己的一封信,引导学生说成就、晒变化,回忆“我的20192020”,展望2035,给2035年的自己写一封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4)举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美术、设计专业基本功大赛

比赛将通过油画、中国画、平面设计、海报设计等形式,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讴歌党的光辉历程,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华民族文艺复兴。

5)开展“千班唱红歌,万人接力跑”献礼建党100周年活动

“千班唱红歌”,以班级为单位,人人参与,每班选唱一首红歌,录制成5分钟以内的视频,形式多样。“万人接力跑”以学院为单位,一周一学院承办万人接力校园跑。结合每周升国旗仪式,开展国旗下的讲党史故事、唱红歌、校园接力跑活动。以创新的活动形式、丰富的活动载体,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推进学史力行,掀起学习党史热潮。

10、依托长江大学荆州社区学院开展学党史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发挥学院下沉党员干部智力优势,开展送文艺到社区活动,为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群众开设美育教育培训讲座若干场次,以提高居民群众人文素养和审美能力。

11、协助学校开展“青春放歌新时代,砥砺奋进双一流”师生红歌会。“七一”前,学校以学院为单位面向全体师生员工组织开展“青春放歌新时代,砥砺奋进双一流”红歌会,学院安排师生对各学院进行指导。

12、开展“赓续红色文化基因 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系列展演活动。在全院师生中开展各类红色文艺创作、演出活动(详见附件)。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学院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明确责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2、联系实际,增强实效。要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解决实际问题,为师生办实事、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3、注重宣传,加强引领。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校党委工作要求,把握主线、聚焦重点。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努力形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良好局面。


 中共长江大学艺术学院委员会

                                                                       2021319



上一篇艺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第一批复试成绩及结果公示
下一篇艺术学院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勤工助学学生名单公示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学院办公室:0716-8062583    学生事务办公室:0716-806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