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音乐学院室内乐作品省内高校推广音乐会

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7 20:41:52浏览次数:

时间:2019年6月21日19:30

地点:长江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

主办: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创作·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承办: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

荆州市音乐家协会

长江大学艺术学院

演出:武汉音乐学院东方室内乐团

东方室内乐团简介:

武汉音乐学院东方室内乐团是以学院国家级“音乐表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设立的创新性实践实验品牌性载体。乐团以艺术创作与艺术表演协作发展为目标,以促进学院艺术创作成果的推广为己任,通过开放性的组建方式形成以学院音乐表演各学科具有丰富表演经验的中青年艺术家和教师为主体,并吸纳一定数量的优秀研究生与本科生建立的表演实践载体。

该团2010年起先后参加北京现代音乐节、中国-东盟音乐周、中韩友好现代音乐节、第六届沈阳中外音乐文化交流展、第五届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家”音乐季等活动,并成功举行多场“武汉音乐学院室内乐作品音乐会”。以充满朝气与激情的演奏和多元且细腻的风格,将一批武汉音乐学院的创作成果展现在我国音乐舞台上。

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创作·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创作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2年,是由湖北省教育厅、财政厅根据《关于实施湖北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暨湖北省“2011计划”)首批立项建设的协同创新项目之一。“中心”旨在围绕湖北省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音乐与舞蹈学”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为依托,立足于以音乐创作为引领,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全面提升学院音乐创作、表演领域的创新能力,促进音乐教育、音乐创作、表演与文化、经济紧密结合,服务湖北科学发展。

“中心”首任负责人为原武汉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彭志敏教授。“中心”设立学术委员会和办公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赵曦教授,办公室主任为谷杰教授。“中心”以武汉音乐学院为牵头高校,主要协同单位包括: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音乐学院(The Peabody Institute of the John Hopkins University)等九家国内外高等院校,湖北省文化厅、随州市人民政府、湖北电视台、湖北省音乐家协会等政府部门及文艺团体。

在“强化协同创新驱动,促进音乐创作有新成果”的工作要求下,近年来“中心”一方面进行系列作品创作的委约工作,一方面组织出版中心成员获奖作品和学院经典作品总谱音响。至2019年,“中心”已向海内外作曲家委约创作10余首(部)作品,出版中心成员的11部作品,体裁涉及室内乐、协奏曲及管弦乐作品。与此同时,“中心”还成功主办或承办了“2014武汉国际音乐节”与“第三届全国音乐分析学学术研讨会”,获得国内外学者、艺术家的一致好评。

在创作成果推广上,2014年、2016年,“中心”先后两次在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上分别展演“华韵楚风(二)大型交响音乐会”、“华韵楚风(三)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创作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交响作品音乐会”;2015年11月成功承演了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广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在广州大剧院上演的“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式音乐会”;武汉音乐学院作品展演系列“华韵楚风”2018’东方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巡演,从6月11日至6月21日,先后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广州星海音乐厅、深圳音乐厅等成功上演,受到了当地音乐文化、教育界专家学者和各界观众的热烈喝彩与赞赏。今年5月31日晚(美国当地时间),举办的武汉音乐学院“华韵楚风·大型编钟与中国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又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精彩上演,展现了“中心”以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为目的的原创作品,体现出本“中心”对“音乐文化建设靠音乐作品说话”工作重点的坚持与落实,持续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国家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篇长江大学艺术学院2019学术讲座(九)
下一篇关于2019年艺术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奖励的公示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学院办公室:0716-8062583    学生事务办公室:0716-806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