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党课别样红 党史学习意正浓

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8 15:37:40浏览次数:

艺术学院党委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初心不变,百年文艺讴歌时代万紫千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认真组织,精心谋划,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开展了一堂堂别出心裁、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的党史学习专题艺术党课。艺术学院全体师生作为党课讲述人和表演者,以歌曲演唱、器乐演奏、舞蹈展演、绘画、书法作品展等多种艺术形式传承红色经典,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截至目前,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艺术党课”共开出民乐专场、舞蹈专场、合唱专场、声乐专场等精品课程,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一、“艺术党课”坚持“三个立足于”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一是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选取百年党史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时间节点故事,采取红歌合唱、情景再现、舞蹈、器乐等演、唱、奏、歌、舞、画结合的方式将美育和历史教育相融合,引导学生用艺术的方式还原历史场景,深化历史记忆,在红色艺术氛围中学习党史,铭记初心,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二是立足于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在曲目选择上都是脍炙人口的革命歌曲和选段,在表演形式上借助了中国传统的艺术表现形式和高科技传播媒介,通过“沉浸式”体验,寓教于乐;三是立足于广大青年学生。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艺术党课”主要面向青年学生,出演者也是青年学生,舞台上的同学们用自己的青春之声学党史、演党史,在对党史的一次次领悟中将其转化为自身成长的甘露,汲取前行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要做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个立足于”让学院师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热情空前高涨,人人都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员”。

二、“艺术党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了“立德树人”作用

艺术学院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牢把握“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主旨,推出了“永远跟党走”“在灿烂的阳光下”“英雄赞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系列专场。在这些精品剧目的挑选、创作、演出和推广过程中,学院始终秉持立德树人的理念,将激发爱国情、坚定强国志、引领报国行融入到各类艺术展演中,以生动可感、共情于心的表达形式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全院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如本次声情并茂、参与人数最多的音乐合唱专场,周栩丞老师把指挥主科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将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教学演出的每一个细节。合唱的魅力,让不朽的民族团结精神、黄河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合唱团蔡楚越同学在合唱结束后深有感触地说:“听着全场热烈的掌声并且久久不停,我从心底里真正感受到了合唱的魅力和力量,在合唱的过程中,同学们都满含热泪。这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也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的动力。”

三、“艺术党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了“以美育人”的作用

本次党史展演活动作为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不仅是学院本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行动,也是探索美育工作“四位一体”融合机制(课堂教学、课外实践、校园文化建设、艺术展演)的创新路径。“美育者,应用美学之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者也。”一场音乐会,弦乐的悠扬,铜管的铿锵、琵琶的跳动,古筝的意长……让一首首红色经典曲目精彩纷呈,极具震撼力。“艺术党课”通过这种艺术的方式带领大家重温和再现百年党史中一段段难忘的历史进程,也是将美育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师生们在排演党史的过程中,将爱党爱国之情深植其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亲身感悟历史背景中将美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深度融合,将历史的厚重步伐与艺术的自由气息巧妙地结合起来,绽放出了信仰之花。“艺术,是对我们审美的满足;党课是我们学习党史的平台,艺术+党史的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连续多场参与采访的学生记者鄢宇航深有感触地说。

四、“艺术党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了“以文化人”的作用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重大时间节点,学院重点打造的“艺术党课”精品,内容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如群舞《黄河》用恢弘的场面和磅礴的气势把观众带入滚滚河涛和激流涌动的场景中,展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和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女子群舞《走出沼泽》、男子群舞《飞夺泸定桥》、双人舞《刑场上的婚礼》等精美绝伦的舞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创作、编排、表演、观摩中,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以史串舞、以舞叙事的舞蹈党课,展现了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仁人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精神。“我们在时代春风里,春风催我永开拓,我们在灿烂阳光下,跟着共产党,建设大中国。”歌曲《在灿烂阳光下》歌唱时代春风与党的光辉;“欢乐的那达慕富饶的故乡,撒上鲜奶幸福吉祥,草原勇士各路健儿,庆贺胜利赞歌高唱。”欢快的节拍奏响民族大团结的音符;双钢协奏《红旗颂》以激昂的乐章歌颂红旗,拥抱祖国,歌唱伟大的党。这些作品以形象的艺术语言直击人们的心灵,引起情感共鸣,洗礼思想灵魂,成为传统学习形式和学习教材的有益补充。沙市北二小林夏老师是艺术党课的超级粉丝。每场音乐会她都带着几个学生和家长一起前来欣赏。她说:“一首红色歌曲就是一段励志故事,孩子们在音乐的熏陶中潜移默化学习四史比课堂上纯粹听老师讲述印象要深刻得多!”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代表着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着一个时代的风尚。艺术学院党委带领全体老师精心挑选和推出的系列文艺精品,充分发挥了艺术表演与艺术理论专业优势,将学生的思政教育、美育教育、党性教育与传统艺术精妙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从内容到形式更为鲜活、更接地气、更入人心,更得实效;同时又集中展现了新时代长大师生与中国共产党同行、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梦想同行的价值追求和勇担责任、砥砺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使命担当!让党课别样红



上一篇热烈祝贺艺术学院师生获得“七一”表彰
下一篇艺术学院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艺术党课(六)“艺圃”—— 第七届湖北省美术节美术与设计作品展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学院办公室:0716-8062583    学生事务办公室:0716-806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