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美长江”学术讲坛——楷书的魅力和学习方法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3 15:23:23浏览次数:

4月22日下午,在艺术学院音乐厅举行了一场“绘美长江”学术讲坛——楷书的魅力和学习方法的专题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副院长彭琛、党委副书记丁明霞、美术系周松竹、张静、陈晨等教师和美术学专业的学生。

主讲人黄文泉,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楷书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书法院研究员,荆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作品曾获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等。在讲座中,他结合自己多年楷书书法经历从:1.楷书在中国书法中的地位、2.如何欣赏楷书作品、3.学习楷书的书写方法和练习方法、4.楷书的艺术创作经验,四个方面为我院学子分析了学习楷书的大纲。黄文泉通过现场实操,着重的为同学们演示了学习楷书应该注意什么。他提出学习楷书应该从‘势’入手,详细的列举了‘笔势’、‘字势’和‘气势’并演示了‘徐和疾’、‘按和提’、‘顺和逆’、‘断和续’让同学明白笔法是学习楷书的根本。最后,讲座的尾声迎来了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黄文泉结合自身的经验为大家一一解答了疑惑。

此次的楷书讲座为我院学子进一步介绍了书法形式与内涵,进而把书法置于中国文化的背景之中,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典范给予关注与热爱,同时也为我院的对外学术交流活动中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希望在未来的学习中,我院学子可以进一步提高自我修养,同时也让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传承与发扬下去。



上一篇长江大学第十八届运动会暨“长大春潮”艺术体育节篮球总决赛圆满结束
下一篇最美人间四月天,艺术学院分工会踏青活动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学院办公室:0716-8062583    学生事务办公室:0716-806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