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观四时—王亚东、姜莹双人毕业作品展

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2 16:34:28浏览次数:

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2018326日下午330由长江大学艺术学院主办,长江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承办 王亚东、姜莹个人毕业画展在长江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展厅隆重开幕。

长江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周胜美,长江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曹军,美术系主任欧阳尚海,指导老师彭琛教授,周松竹教授,张静教授,陈晨教授,嘉丰艺术馆陈润琳馆长,朝阳书画院别空院长等嘉宾。    

王亚东,生于甘肃,现居荆州。2017年结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传统花鸟研修班,2018年毕业于长江大学艺术学院同年保送硕士,国画专业,专攻花鸟,师从周松竹,霍春阳,刘贞麟,张翰文,彭琛,张静,陈晨等名家,作品多次获得全国,省级等诸多奖项。

2014年“陇源杯”人物作品《老子出关》作品获得一等奖并被定西市政府永久收藏,2015年湖北“楚源杯”作品《对弈图》获一等奖,2016年,作品《林泉高致》

入选湖北“学院空间”,2016年,与尚楚商贸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开发《荆楚风韵》十米长卷,代表荆州文化古城对外交流,馈赠个省,各国为荆州文化宣传做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作品《鹏程盛景》荣获深圳礼物一等奖,作为深圳南山区政府对外交流重要礼品,2017年杭州西子文化有限公司合作作品《印象北京》《老北京风情图》,《故宫》,《天坛》,《长城》作为杭州G20峰会代表北京礼物展出,并馈赠各国领导人,2017年与深圳合作《丝绸之路》在甘肃敦煌国际文博会由文化部部长雒树刚部长馈赠各国领导人。获得全国,省级等诸多奖项。

作品:《寻寻觅觅》   尺寸:230×200CM    材质:纸本

作品《含笑迎风》     尺寸:33×63 CM    材质:纸本

作品:《啼香弄影》   尺寸:160*50CM    材质:纸本

作品风格和特点:作品大多以兼工代写、没骨画技法来表现画面,山水作品多以写实风格为主,描绘祖国各地名山大川,亭坛庙宇,将无限美景描绘于咫尺纸张内,花鸟多以写意没骨画法为主,从写生收集素材,到整理创作,用中国传统的方法进行创作,画面充满中国传统的文人画气息。

姜莹,出生于湖南,现居荆州。毕业于长江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修国画。师从周松竹,彭琛,张静,陈晨。2015年湖北“楚源杯”作品《潮落岸礁又归潮》获一等奖。2016年,作品《不想长大》曾入选学院空间。作品《大义千秋》曾入选关公艺园开园艺术节作品展。2017年,作品《卷酝乾坤》曾入选湖北省“艺圃”第五届艺术节。作品《春花若了》曾入选第五届湖北省荆州市对外交流艺术节迎春展。

作品:《春花若了》   尺寸:150*70CM  材质:纸本

作品:《卷酝乾坤》  尺寸:133*70CM  材质:纸本

作品:《潮落岸礁又归潮》  尺寸:66×33CM   材质:纸本

作品风格与特点:其山水创作,集中的表现为似与不似之间,及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将自然与万物中的物、事、人融合起来,目识万物而心有所悟,真情涌动之思,将自然之景化为心中之像,取得意向上的妙合,达到诗造化与法心源的高度统一。“大画者,从于心者也。”中国山水画是最富写形寓物的,取成于心的艺术,主张设心立性,内外感通而到于明,真智,妙慧发于心。用艺术的本真去关照万物与自我,摒弃了机械的反映论,重心尚意,将心境生发成意境,蓄力无穷,逸气袭人。  作品多以园林山水为主,因作者喜园林山水的娟秀,加以对色彩搭配的研究,使之作品给人以清新恬静之意,也体现作者对真善美的艺术追求。也有部分花鸟画系列作品,没骨技法与工笔技法相结合,层次丰富,给人如沐春风,干净清爽的视觉享受。 山水花鸟,草木鱼虫,一笔笔勾勒渲染,笔述心意,墨染胸怀 ,东方意蕴之美,充斥其间~

“静观四时”引自北宋理学的奠基者程颢的《秋日偶成》诗之二:“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所谓“静观”是讲世间的万事万物,我们只要静下心来用心观察,都会有所收获并得到乐趣。而所谓“四时”是讲,万事万物皆出自我们的内心,我们的心造出了四季,诗人画家咏叹四季,春花,夏湖,秋月,冬雪,循环往复,周而复始,这恒常变幻的一切,都是因缘和合而成的幻想,不断显现,又不断减去,如云,如雾,如音声,如瀑布,如山巅之清风,如水上之涟漪,生生灭灭,连绵不绝。我们要认识并承认这世间万物的客观现实,顺应并把握客观规律,在绘画中讲究“天人合一”的理念,这也是所谓的科学发展观,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观,我们希望创作的作品具有纯真自然的天性,尽量做到“师法自然”。

借此画展展现四年来的学习成果,也是学校及专业老师对学习成果的检验。也借此机会展示个人的艺术追求和审美观,在办展览期间希望和广大书画专家书画爱好者进行交流学习,让更多的人了解国画艺术,也使自己认识到自己的长处以及不足,从而为我今后的艺术探究做较好的铺垫。

展出时间:2018.3.26--2018.4.5

展出地点:长江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展厅

协办单位:

深圳悦丝源文化公司

杭州西子丝纺文化公司

尚楚文化公司

启韵传媒文化公司

万青酒

闲处花园工作室

榴芒女王工作室


(责任编辑:nrgl)



上一篇“杂陈”2016届美术系硕士研究生中期汇报画展开幕
下一篇长江大学艺术学院艺象万千文化节闭幕式暨第七届金秋舞蹈大赛隆重举行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学院办公室:0716-8062583    学生事务办公室:0716-806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