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战“疫”情,我们在行动(四)

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9 13:53:56浏览次数:

疫无情,人有爱—— 一名青年党员的二三事


 【人物简介】 梅浩林,男,27岁,湖北潜江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长江大学艺术学院2017级辅导员。自20189月入职以来,他兢兢业业,克服困难,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学生工作中,与学生共成长。2020年同学生一同参与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演出的排练工作

 

【事迹简介】 2月9日,基层防疫宣传工作紧张忙碌地进行着,长江大学的辅导员梅浩林老师来到了向阳三站建新小区社区报到。他说道:“学校昨天晚上发布了一个《关于对党员干部进社区抗疫情》的通知,我看到了,就来咱们社区报到啦,看有啥能使得上劲的不。”只言片语中,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的担当与坚守朴实无华呈现了出来。“学校目前也开不了学。作为一名老师,我也应该为学生立个榜样”。

    向阳三站所辖7个自然小区共9924户,16680人。按照中心党委的统一部署,站党支部根据党员志愿者报到人数,按单位组建成立7个临时党支部,每个党支部任命党小组长和党支部书记各一名,协助居委会开展门禁管理、日常巡逻、楼栋包保、帮扶困难群体、EAP心理疏导等工作,为守护社区居民健康安全默默奉献,真正实现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庄严承诺!

一、发挥专长解难题
    在协助居委会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中,梅老师发现因近期疫情的需要,居民基础数据要重新收集汇总,如果挨家挨户上门拜访或者工作人员打电话填报,既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又存在疫情防控工作量大,人手不够的问题。于是,他积极发挥专长,利用软件制作了《在线收集表》并绘编了简易教程进行群发,使原本需要2天完成的工作量,缩减到4小时完成,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笑脸待人化矛盾
    做好表格后,梅老师又投入到日常的执勤巡逻工作中。从春节至今,长期的足不出户,居民的情绪都很烦躁。每天的出行高峰期,总有一些居民因为不能外出,而与执勤人员发生矛盾;在小区巡逻时,总有居民外出散步或强行撬开门锁去菜地,劝返回去还出言不逊。梅老师总是憨厚的笑笑,利用工作中的谈话技巧,努力做好居民的安抚工作,避免矛盾升级。他常说:“伸手不打笑脸人,虽然我带着口罩,眉目也能传情嘛,有话好好说还是能互相体谅的。”梅老师乐呵呵的处事态度,感染者身边的每个人,通过他的协调配合共调解居民纠纷
13起,小区内外出闲逛、不戴口罩等现象较之前相比下降80%。

 

三、建立团队调心态

    疫情期间居民焦虑、恐惧情绪其实远比疫情本身更可怕,特别是一些封闭楼道的居民更加焦虑。站党支部书记闫滨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主动找到梅老师说明情况,梅老师通过电话联系到6名学过心理咨询的党员志愿者成立EAP志愿服务队,对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义务心理援助和心理健康服务;同时,在居民QQ群、微信群和封闭楼道群,及时宣贯疫情防控小知识,发布一些趣味视频,引导居民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放下心理包袱。在EAP志愿服务队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及时疏导居民不良情绪 10余人次。

 

    梅老师只是社区内青年党员志愿者的缩影,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有他们力扛重任的身影。他们把防控工作做扎实,把初心贯彻到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站岗,搭建防疫第一道防线!

在这非比寻常的日子里,坚守岗位,社区防疫,我们一起努力!

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做好服务、捍卫健康,我们一起加油!

 

 

 


上一篇艺术战“疫”情,我们在行动(五)
下一篇艺术战“疫”情,我们在行动(三)

版权所有:长江大学艺术学院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学院办公室:0716-8062583    学生事务办公室:0716-8062550